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嵩县德亭大王沟游记

 心中有所感慨,感觉有必要记录一下。
 小时候记忆中对我妈家的亲戚仅限于附近的我舅我姨家,除此之外没什么印象了,长大了才知道我姥姥家是嵩县深山里面的,姥爷走的早,我姥姥有5个孩子,当时我大姨二姨已经成家了,在那边生活的很可怜人,75年那年沟里还发了一次洪水,76年经一陶营人介绍我姥姥就带着我舅我姨和我妈改嫁到这边之后就不怎么回嵩县那边的家了,刚到汝阳这边的时候好像我妈才四五岁,刚来了两三年78年左右我姥姥就去世了,就剩下孤苦伶仃的三个孩儿给这边亲戚抚养,就这样在汝阳山北柿园村长大成家了。

  嵩县那边的亲戚我好像是从上高中之后才渐渐“意识”到有这样的一个亲戚,到后来在长大一点发现这亲戚还近的很,至今我去那边了三次。第一次是我一个婆老了到那边转了一圈,那时候还小还不懂事只是感觉很新鲜。第二次是跟帅飞过完十五去玩的,当天去当天回来,给我两个姨买了两壶油偷偷的放了50块钱在那,在那还跟帅飞喝了一大碗鸡蛋茶,回忆满满。第三次是我大姨夫去世了前几天去的,经过前几次现在对那更熟了也更有感情,感觉在那边生活的人们情感都可朴实真挚。

 打开google earth,可以看到那边地处秦岭山脉末端,向西南是无边无际的大山,那种感觉无法描述,当你走进深山手机没有信号没有网络看看这边一户那边一家土房的时候就切实的体会到了大山中人生活的不易,心酸无奈,真庆幸我姥姥当初走出来,不然的话我依然是我,只是不可能在这样的网站上写博客发感慨了,有的可能就是无知了。
地图放大,家的位置是汝阳的柿园村,以前感觉家那边的山都够大够远了,跟嵩县那边相比,九牛一毛。


  当然,少不了路线图啦,84KM,骑行2个小时半。



先到小北西村接了我姨,头盔戴好,向嵩县出发!


 嵩县的陆浑水库

这是我大姨家,位于半山腰




山中花还是挺多的,随处可见,有钱了住山中确实很不错,没钱在山中确实很贫苦




院子下面的路,我第一次的时候还没有水泥路,第二次去的时候就有了。



院子里的家禽



 竹林



 骑摩托车的小男孩,13岁,身高一米左右可会骑摩托车了,很了不起



往家去的路


偶尔手机有信号,打开手机指南针,记录一下经纬方便我google上查看


在那的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吧,天蒙蒙亮,呆着无聊昨天好像看到了一个景点,决定骑着车过去看看。


没错,就是这个地方,我把摩托车停在了这个路口,开始走进去探访一番,这个决定很有意义,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一路往上走,走着走着内心深处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想着深山里面万一有人抢劫我怎么办?也不知道往里面走要走多远,好奇心以及一种莫名的力量在支撑我走下去!

深山的小河流,白色的花叫石绷子花,意思是说从石头里蹦出来的。还有一种黄色的花叫连翘uo。


这里的深山没有什么污染,一切都很自然

弯弯曲曲的土路

这时候天已经渐渐的亮了,大概七点了吧,路上还碰见三个中年男人下来,我跟人家打了招呼问前面还远不远,人家说还挺远的,我就想着往前再走走看


有山有水,这样的地方美不美?


无名树

转个弯就有人家了


 看到有两三户,想着离外面路这么远还住的有人,别的没什么感觉,然而见证奇迹的时刻马上就要到来,只是当时的我还不知道呢

走到这家院子外面,看到外面挂了一个告示牌,想拿着手机拍下来呢,这户人家的狗不停的叫,一会出来一个老太,我不好意思的说我是出来转着玩的,随便看看。人家笑笑没说话,我又补了一句说我是外地的,来这边是因为一个亲戚去世了,现在早出来瞎转转,然后那老太问我是哪里的,我说我是汝阳的,她听到一下就激动了,问我是不是广印(我舅)家孩子?我很好奇他怎么知道,刚好我妈交代我办完事之后去看看俺那个姨婆,难道就是她?我跟她说广印是我舅,我妈是银果,并问了一句,你是不是我姨婆了?她说是是是,拉着我的手进她家了,有时候感觉缘份这种东西真的好神奇,不知不觉就这样找到了我要找的人。她给我打了鸡蛋茶喝,之后非要做稀饭在喝一点,拗不过人家的实实在在的亲情,又喝了米汤吃了两个“油饺子”的东西,吃的很饱很开心,我姨婆说你等我把牛喂一下,我跟你一块下去,去看看你姨,我说好,一段很巧的相遇就这样诞生了!


这是我姨婆家,后面是山,右边是厨房

这里面是牛棚,一个大牛,一个小牛

我正在给我姨婆烧柴禾

鸡吃东西的槽子都是手工做的,感觉真的是无忧无虑世外桃源了

姨婆,是我姥姥的妹纸应该,现在应该就这一个姨婆了


在给大牛喂食


小牛

当时就是看这个牌子惊动狗叫然后才有这么精彩的相遇,很有意思。

院子下面的小溪流,吃饭的时候听姨婆说75年发大水都漫到院子里了,我姨婆姨姥爷晚上到山上拿着簸箕盖着挡风遮雨,白天回家中看着房子,并在门口放了一盏油灯祈愿大水别冲了院子,很喜欢听我姨婆给我讲他们以前的故事


院子墙上的是野蜂,回来的时候我姨姥爷给我和我姨一家一瓶蜂蜜,说这是纯的,别送礼,就自己吃了,我在他屋里的蓝里看到多半蓝的野蜂那个孔孔状状的东西,也就是常说的蚂蜂窝,那么多就采出来两瓶,挺不容易的,

不知道是不是磨面用的,我还手推着磨了一圈呢,哈哈

准备跟我姨婆下去了,我说姨婆你在这站着别动我给你拍个照片吧,回家拿回家我让我妈看看你

我和我姨婆的合影
 ------------------------------------------------------------------
这时候都快中午了,在河里逮了一个螃蟹,也有鱼虾米,太小不好逮


还记得这个骑摩托的小男孩么?在路上碰见他了,拦了下来说你送我下去吧,在路上跟他聊着,他是请假回来的,还在上小学,很厉害


闲着没事把我的头盔刷了刷,
 然后晾干


这是我二姨,我二姨夫很早就没了,就一个女儿,我麦红姐,到那边看到亲人们过的都不美心里就挺不是滋味的。

桃花
 花骨朵
 在山里呆了一天实在憋不住了,我就骑着我的摩托车到外面,主要有很多感慨想发个动态,到外面省道要走十几公里,好多急弯,拐弯都要打喇叭的
 停的几个位置就是几个亲戚家,山里面信号不好,gps信号可能到里面的有些没显示出来,从北往南第一个停的位置是大王沟的小学村委会那,第二个是往我姨婆家去的那个路口,里面路土路还窄,第三个是我姨婆她家所在,第四个是我大姨家应该,其实还有我二姨家没显示出来,可能在前天的gps记录当中吧,还要再往里面走走。

那天下午在里面没信号实在憋不住就到了上图中中国邮政那附近,过了一座桥在旁边打了几个电话,发了一个说说,哈哈,能上网的感觉真好。

然后我先发了一个朋友圈,后发了一个QQ空间说说



然后快进去的时候我看了看摩托车的行驶路线有多远,来的时候80多公里

动态一发,外面蹭了无线网手机下载了TFBOYS的魔法城堡,然后单曲循环的骑着摩托车重新进去!

这边竹林挺多的

我大姨夫编织的,很不错吧

备份经纬,回来地图上查看

 我大姨和我二姨,感觉生活都很可怜人,想想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了吧,算是这次嵩县之行的最后的晚餐,下一次去那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人家热闹照出来相片看着挺有感觉的

准备走了,自拍留影

下去跟我姨去看看那个姨婆就直接走了,从我大姨家下去的小路

跟我姨跑到村委会那边买了两壶油,再次来到我姨婆家,第一次来是转着玩误打误撞碰见了,这一次是要走了,掂东西看看我姨婆就该离开嵩县回汝阳了

备份位置信息

姨姥爷给灌的野蜂蜜

小溪流,很远就能听见水声,特地循声来到这里看看

该走了,猛喝了几大口山泉留念

陆浑水库,嵩县,再见!


告诉大家一个悲伤的消息,这次去嵩县是因为我大姨夫因意外身故了,本来我大姨二姨都过的很不好,经过这一下,更不好了,心碎又无能为力,走的时候我悄悄的在大姨家二姨家姨婆家分别找地方放了50块钱,钱不能万能的,只希望多多少少能够弥补物质上不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