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短波收音机】“短波专用干扰音乐”《丰收锣鼓》

中国干扰国际短波广播的历史由来已久。记得我上小学时听收音机就经常纳闷,为什么在短波的一些频率上会有一些奇怪的杂音呢?它不同于一般的杂音,是有固定频率的。每天到了那个时候必定会出现,保证风雨无阻且节假日绝对不休息,我问奶奶那是怎么回事,奶奶严肃地说:“那是为了干扰‘敌台’。”那时的我还不太明白什么才是所谓的“敌台”。奶奶只是告诉我,那是绝对不能听的电台,是坏的,听了以后会被警察叔叔抓走的。幼小的我虽说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但是除了对“被抓走”的恐惧之外又多了几分对“敌台”神秘感的兴趣。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所谓的“敌台”就是指VOA、BBC、NHK等等别的国家的国际广播电台。由于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上与中国有着根本的区别,他们的广播又带有本国的政治色彩,所以被中国称之为“敌台”。这是当年冷战思维的一种延续。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敌台”已经揭去了他们神秘的面纱,中国大部分听过收音机的人或多或少的也都听过这些电台。当然,听过后才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而只是一个普通的广播电台而已。从收听国际广播中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了解了不少别国的风土人情,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换一个角度去看问题,独立的去思考,而不是被媒体牵着鼻子走,从不同的信息渠道获取信息,最后通过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所以,我觉得短波国际广播对一个人还是很有帮助和益处的。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目前还没有解除对“敌台”的干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干扰的方式越来越“人性化”。从当年只是单纯的放大功率的杂音,而改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同频干扰,后来又进化到现在的“民乐” 干扰。可见,随着我国现代化事业的逐步推进,我国干扰国际广播的技术也在一步步提高。据说,现在所用的“民乐”干扰系统,是从法国高价购进的军用电台干扰设备,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中国有关部门在干扰“敌台”这一问题上肯下血本、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干劲。
可能不熟悉短波国际广播的朋友还不明白干扰是如何实现的,下面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
所有国家的短波电台都是从本国发射信号到所需要覆盖的地区,当然如果距离较远,比如从美国传输信号到中国肯定由于距离远而会衰减,所以这些距离较远的国家会在广播目的国周围设立一些中转站。也就是说,通过他们加大信号的强度,以便使广播目的国的听众能够清晰的收到信号。当然,每个广播电台都有自己的频率,短波频率由于天气的原因一般夏天和冬天不同,所以并不是永远固定的。那么中国是如何进行干扰的呢?其实很简单,只要在需要被干扰的电台的相同频率放杂音或现在所用的“民乐”就可以了。因为国内干扰广播的发射站肯定都在国内,而国际短波广播电台的发射站一般都设在国外,所以,由于国内的干扰信号强,将 “国外的声音”挡在国门外也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除了干扰国外的“敌台”,目前连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宝岛台湾”的电台都难逃此厄运。)
按照国际广播委员会的协议,每个签署的国家都不得干扰或者破坏别国的广播。中国当时也签署了这个协议,但是并没有停止对国外短波广播的干扰。因此,每年都会遭到一些国家的抗议,但似乎这些抗议无济于事。这些年中国反而花大价钱购进法国先进设备更新干扰系统,这不得不让人费解。不过,由于是从法国购进的干扰设备,自然就跟法国签署了只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不进行干扰的协议。所以,现在我们在国内能够清晰的收听到完全没有干扰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并不是在干扰所有的短波广播。比如一些政治色彩不浓厚的电台是不进行干扰的。比如澳大利亚的CVC中文广播电台等。
好了,通过我的介绍想必大家也该翻出自家的短波收音机小试一下了吧?为了方便初次接触短波广播的朋友,我在这里提供一首“短波专用干扰音乐”《丰收锣鼓》的下载:http://bbs.cpcw.com/blog/attachments/2006/06/2006628_df9f3552d4ddfc5d880e1f400008811b.wma 。如果在一些频率收听到这首曲目,那绝对不是普通电台的播音,而是干扰。这首《丰收锣鼓》是咱中国短波迷的必听曲目,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呵呵,我小的时候就很纳闷,现在长大了,接触的多的,有些事情就真的没那么的神秘了,不过却彻底的颠覆了我的价值观.....

3 条评论:

  1. 请问英文频道有干扰吗?还是干扰中文节目?谢谢

    回复删除
  2. 這是一項有全球化事業的商機,
    而且潛力無窮,任何人都可以去從事。
    現在只要在家工作,越早加入就能越早贏得改變人生的機會。
    請先免費 註冊體驗12周:
    網址登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回复删除
  3. @Mead Lai 说...
    请问英文频道有干扰吗?还是干扰中文节目?谢谢
    2010年7月14日 下午5:26

    當然是干擾中文節目,英文的我也聽不懂,所以我也確定額

    回复删除